智库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文章详情

本科生如何做研究助理:美加所师姐怎么说?时间:2020-03-28  阅读次数:

【笔者个人信息】

张昕煜,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2018年7月-2019年7月间担任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研究助理。目前已获得杜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多所学校政治经济学、国际公共政策、经济学等相关专业录取。

【内容摘要】

一、助研对于未来升学规划的意义

二、如何获取助研机会

三、成为助研后需要重点关注哪些能力的成长

四、出国申请心得分享


一、 助研对于未来升学规划的意义

普遍来讲研究助理这个职位对于大部分经管类本科生来说可能比较遥远,在留学申请过程中,基本也只有打算读博士的学生才会格外关注助研方面的机会。但实际上,当我们认识到做助研的重要性的时候,往往为时已晚甚至已经错过了很多机会。本篇第一部分想先给大家梳理一下研究助理对于长远升学规划的意义。

(一)国内保研方向

笔者没有经历保研的过程,所以询问了一下保研的朋友相关情况。普遍来讲,如果想要保送外校或者更上一层楼,一份好的助研经历和论文产出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高质量论文是很多名校夏令营的敲门砖,另一方面,在提前与意向硕博导师联系时,往往也需要提供相关研究作品,所以如果日常不做相关的研究积累,在大三下保研季往往就无法收到理想的结果。而担任助研职位则为产出论文这件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有时候跟随的老师或者所在的研究所有相关项目可以参与,或者有直接的课题指标可以给学生机会来完成研究(美加所曾专门推出过本科生课题项目),即使没有在担任助研间单独产出文章的机会,也可以自己做研究最后请老师们提提修改建议,无论怎样都好过自己独自摸索。而且与老师们建立良好的联系后 ,也更容易获得保研期间老师们的推荐,对保研多有裨益。

(二)出国留学方向

如果出国留学的申请方向是经济学,那么无论申硕还是申博,研究经历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以我个人经历来看,我在申请硕士时共提供了2段正式RA经历,加上2-3个研究项目经历,丰富的研究经历可以打造个人亮点,也是个人学术能力最好的证明。并且对于申请博士的同学来说,不仅需要在校内、国内做研究能力训练打好基础,还应积极寻求海外科研机会,因为国内外学术研究体系存在一定差异,海外RA可以很好地证明你在海外科研体系中的适应性和研究能力。

二、如何获取助研机会

就我校而言,本科生担任助研途径主要有2种。

(1)相关研究机构的官方招募

需自己积极主动关注相关信息,美加所每年会针对全院本科生进行助研团队招募,会在国际经贸班级群和公众号上发布相关信息。

(2)自己积极主动联系老师

与第一条比起来这是本科生做RA更为常见的一条路,一般来说通过课程、大创或其他方式与意向导师取得联系后,只要能够虚心学习,快速成长,是可以获得助研机会的,需要大家自己主动争取。

三、成为助研后需要重点关注哪些能力的成长

(一)外文文献阅读能力

外文文献阅读能力一定是做经济学研究中最为基础的能力,且需要长期积累。读文献最开始需要保持耐心,并养成文献架构梳理的习惯,对每一篇文章的研究同理都可以用思维导图等工具进行绘制,以养成良好的经济学研究惯性。并且很多文献的研究方法和模型推导都很值得借鉴,进行长期的文献阅读梳理训练也是对自身经济学理论能力的一种深化与拓展。笔者在美加所担任研究助理期间,接受了大量的英文资料与文献阅读训练,一方面常规的动态追踪要求笔者熟悉美国各大经济动态相关网站,另一方面美加所的智库系列和央行报告系列产品也要求大量的文献阅读,尤其是对于欧洲央行working paper进行梳理的工作,很好地锻炼了我的文献阅读能力,也培养了读完文献后进行逻辑梳理的良好习惯。

(二)定量分析能力

定量研究是经济学研究的基础,目前主流经济学研究除文献综述类型的文章外基本不会没有定量研究部分,而对于本科生来说这一块是难度最大的部分,需要课堂学习+自学相结合。课程推荐国贸开设的商务与经济统计课程,是对定量研究能力非常好的一次锻炼。而笔者在美加所进行研究助理训练的期间,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定量研究项目,但接触了大量的定量研究案例,对相关研究方法都有了基本的认知,也为后来进行定量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而可以在后期做定量研究时快速上手,高速成长。

(三)经济学理论基础积累

经济学理论体系认知的建立其实是被很多本科同学忽略的一点,大家普遍的态度是学好每一门单独的课程,既没有将经济学各分支理论融会贯通的思维,也无法运用经济学理论对日常经济现象进行解释。而做研究助理时,真正参与研究活动其实锻炼的就是经济学理论的实际运用能力,能够快速积累各类理论的实际应用方向和逻辑,对理论能力的提升帮助非常大。

四、经济学方向留学申请总结

(一)选校/选项目原则

对只想读到硕士的同学:关注学校综合排名和项目名气,重点关注校友资源,对于日后就业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有志于读博士的同学:关注项目的Phd placement(项目官网会披露),看博士去向来判断项目好坏,着重关注项目的研究资源,有部分项目名气非常大但竞争过于激烈,可能存在无法找到好的RA资源的情况,也会影响到博士申请。

(二)时间规划

只要确定了出国留学,不论多早开始准备都不算早。在这里大家分享我个人的时间线:

大一

第一段助研+参加各类比赛积累相关能力

大二上

努力学习提升GPA+第一次考雅思(当时是试水,这个时间考的雅思最后申请时成绩已经过期了)!

大二下

努力学习提升GPA+参加经管院数据分析暑期学校+参加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暑期学校+准备花旗杯

大三上

努力学习提升GPA+第一份实习+寒假第二份实习+美加所助研+雅思出分

大三下

努力学习提升GPA+美加所助研+考GRE(这是笔者申请过程中的滑铁卢,GRE最好短时间高强度一次性出分,战线拖长了会身心俱疲)

大四上

第三份实习+考GRE+申请

(三)背景提升

学业成绩永远第一重要,语言成绩是必要条件,实习、科研、比赛、社会活动缺一不可,关于具体怎么提升,只能和同学们说能做的事情就尽量去做,能抓住的机会不要任其流逝,好好加油才是硬道理!

【想与大家分享的观念】

申请季结束后,个人认为本科期间进行的所有努力,都应该抱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挑战和机会,不要用过于功利的视角来衡量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毕竟无论结果怎样,做研究助理和参加各类其他活动中收获的知识和能力才是真正伴随自己继续行走的砝码,仅仅为了一个名声但实际划水是非常不可取的。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学习,努力生活,实现自己的理想!

同时笔者也非常感谢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为我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平台,让我能在本科期间收获一次高速成长和长期积累的研究经历,我个人觉得自己非常的幸运,也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参与助研工作,欢迎大家在下次招募时加入美加所本科生助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