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文章详情

我所余振教授论文获世界经济学2018年最佳中文论文第一名时间:2020-01-10  阅读次数:

我所余振教授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7期的《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美贸易摩擦》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评为“世界经济学2018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一名和“国际贸易学2018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一名。

该文通过三国模型从行业收益角度分析了全球价值链地位以及参与度的提升对贸易摩擦的影响,发现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对其自身遭遇的贸易摩擦有"催化剂效应"和"润滑剂效应"。基于2000—2014年TTBD与WIOD匹配的制造业数据,本文通过实证分析发现:中国与贸易伙伴在某行业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越接近,中国与该贸易伙伴发生贸易摩擦的频率越高,体现在相关行业的贸易摩擦数量越多;中国某行业的相对全球价值链参与度越高,该行业的相关贸易摩擦越容易得到解决,体现在贸易摩擦的持续时间越短。将以上结论放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分析中也同样适用。因此,随着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赶超与攀升,中国与美国贸易摩擦的加剧有着内在的必然性,并且这个摩擦将呈现常态化、长期化、复杂化的趋势。对于中国而言,需要冷静对待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催化剂效应",并重视参与价值链重构的"润滑剂效应",保持自身的改革与开放战略定力,借助外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继续提升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与完善,建立和完善政府的应对机制,构建国际贸易摩擦的企业应对体系,积极主动地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中国工业经济》创办于1984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是中国产业经济、企业管理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曾获中国中文核心期刊工业经济类第一名(历年)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学术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下属的国际问题研究所之一,成立于1964年。主要从事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经济发展、国际政治、国际战略、国际政治经济学、全球治理和世界能源等领域的研究,是中国经济政策、国际经济政策和中国外交政策等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

余振教授目前担任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是经教育部批准,全国较早的研究区域国别经济的三家专业科研机构之一,是全国性一级学术学会——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秘书处所在地,长期以来该所致力于专业从事美加经济及相关世界经济问题的跨学科问题研究。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成立以来,已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迄今出版著作近20部,发表了一批具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受到国内学术界广泛注意和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