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文章详情

“新冠疫情之下的世界经济”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时间:2020-03-21  阅读次数:

2020年3月15日,中国美国经济学会、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主办的“新冠疫情之下的世界经济:基于国别比较的视角”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美加所执行所长余振教授主持,专家学者们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态势研判、美、韩、意等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比较、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和建议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基于实地的观察

孙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从政府、国会、社会、经济四个方面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的发展进行分享。3月13日下午,Trump宣布美国正式进入紧急状态。斯坦福、哈佛等高校陆续停课,准备线上开学。旅游、体育、政治活动等基本取消。疫情最直接是打击消费者信心,Trump会加速转移产业回国,但是中美脱钩只是少数人的观点。

UN系统和意大利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基于个人的观察

田曦(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司统计学家)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从中国疫情开始就跟踪,但是很少采取行动。意大利从3月10日开始全国封城,但是管控不如中国严格,无法阻止民众上街。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并无能力进行危机控制。

德国疫情及防疫的经济影响与防治的国际合作

毛海鸥(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讲师、德国基尔全球化中心)从德国的新冠疫情发展情况;防疫策略和政策;专业人士、民众和企业对疫情的看法及应对;疫情对德国和中国的经济影响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她指出目前德国经济有序运转。如果形势发展过于严峻,以制造业为主的几个州会受较大影响,中国医药产品、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机动车制造业也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韩国的影响与中韩共同抗疫合作

李家成(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韩国首尔大学访问学者)重点讨论新冠疫情对韩国的影响和中韩疫情合作问题。韩国疫情的经济影响主要体现在调低了经济增长的预期、实体经济遭受重大打击、韩股也触发熔断机制,引起了外国投资者对韩国经济恐慌。中韩两国在面对疫情时守望相助。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及产业链的冲击

沈国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的蔓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1.外贸断崖效应,出现了急剧下滑;2.贸易限制;3.货物、服务贸易萎缩,带来严峻的就业问题;4.中国履行中美经贸协议。未来,中国走出疫情,美国管控好疫情,东亚地区也稳定疫情,全球经济没有太大问题。从产业链角度分析,我国原油储备充足,但是集成电路储存器、手机集成电路进口困难,我国信息产业、电子行业、汽车业供应不上,发展难度大。三月底四月,我国应一手重点防控境外疫情,一手抓生产。

新冠疫情如何影响金融市场?

薛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的作用体现为两个:一是“导火索”,资本市场内的投资者“信念协同”的工具;二是“实质性的黑天鹅”,也就是能够给予经济实质性伤害的重大冲击。2月24日至3月3日,是第一个阶段,流动性危机是主要矛盾,所以QE(量化宽松)等流动性注入工具可以解决问题。3月4日开始,是第二个阶段,疫情能否有效控制是主要矛盾;所以QE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实质性的控制疫情才是真正的企稳信号。

新冠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

李奇霖(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指出疫情最大的问题在于打破了传统机制,让货币政策失效。美欧主要是消费驱动,消费放缓会传达到企业层面。企业的流动性出现问题,外部融资困难,信用风险跟流动性问题恶性循环。原油价格下跌,对页岩油企业打击很大,美国企业资本开支进一步下降。在此背景下,此前支持美国上涨的动力消失。他判断核心是防控疫情,而不是量化宽松或者降息。

7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之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本次线上研讨会成功就新冠疫情下的世界各国应对举措以及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