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观点 > 文章详情

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及应对时间:2020-04-26  阅读次数:

前言

4月中旬,智库跟踪团队根据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Cato Institute,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Bruegel 等智库推荐7篇文章观点,并就其中5篇文章形成摘要,内容主要涉及全球供应链的重建,中美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对全球商品贸易的预测,对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控的看法,对于美联储违反国际金融标准的看法。摘要如下: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标题:疫情后的世界连载之三

作者:William Alan Reinsch

时间:2020.04.13

原文链接:https://www.csis.org/analysis/changing-future-part-iii

摘要:

该智库认为我们应该关注大型流行病可能产生的影响并连载。本文作者关注了供应链和经济复苏:

首先,商品货物供应链结构可能发生永久性变化。从短期来看,随着大流行病的扩散,许多国家为保持国内供应而对出入境进行限制,导致了保护主义的扩大。但从长期来看,企业可能会形成弹性供应链,提高企业在供应链中的安全性,并恢复库存、缩短和简化供应链。企业将更多地重新设计产品,以便投入更具有可替代性。

其次,服务业供应链的调整需要区分传统和新型两方面。送货上门服务在大流行病期间仍然保持。一旦人们习惯了在线订购、远程医疗和其他在线活动,即使实体服务业重新营业,人们也不会完全回归实体服务业以及零售购物。但旅游业(也包括商务旅行)的复苏将是缓慢而困难的。

最后,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性将延迟供应链的重建。一些人认为,中国将第一个从疫情中复苏。而且由于中国现在尚未启动大规模刺激计划,这使其拥有比美国或欧盟更好的财政状况,所以中国可能成为大流行病影响下最大的赢家。

但本文认为中国的具体情况尚不明确,有三个因素限制中国经济的复苏:

1.供应链的成功运行取决于多个部分。中国制造商可能已经准备好进行生产,但是世界各地仍处于病毒的影响之中,市场需求和运输系统都有所欠缺。

2.中国政府大流行病期间对经济的控制,工资的上涨,以及特朗普对中国产品施加关税等因素导致与中国开展业务变得困难。更多的西方企业可能会重建供应链,更靠近美国或最终市场,从而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3.在技术领域,美国会尽可能保证其领先地位。而中国由于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在新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可能不容易。

摘要作者:肖杰 摘要审稿:万雨昕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标题:各国如何应对疫情下的经济危机

作者:Jonathan Masters

时间:2020.04.10

原文链接:

https://www.cfr.org/backgrounder/coronavirus-how-are-countries-responding-economic-crisis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正抑制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因此许多世界强国正竭尽全力支持经济的运转。下文仅以中国和美国为例,分析原文的观点。

作为世界第大二经济体的中国,在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打击后,于四月初重新回到正轨。然而政府对数个城市强制封城几周后,工厂产量、零售、建造以及其他经济活动衰退的百分比皆达到两位数。二月份,城市失业率超过了百分之六,创造了历史新高。

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在刺激经济复苏上的花费超过5千亿美元。此后几年里,中国政府的债务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无法再如此激进地支出。迄今为止,中国央行采取了相对温和的措施,如降低银行准备金率,这将使得陷入困境的企业可以再贷款800亿,央行还表明在未来几个月将降低利率。分析人士还表示,中国宣布其年度增长目标将是值得关注的迹象。一个约6%的增长目标可能意味着一个庞大的刺激计划即将到来,而一个更温和的数字,接近3%,可能意味着维持现状,不过中国也有可能放弃制定今年的目标。

而就美国来看,新冠病毒给美国经济造成了惊人的损失。自3月中旬以来,约有170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失业率可能高达40%,显然高于大萧条时期25%的峰值。

尽管华盛顿政府在应对这一大流行病时处理不当受到指责,却仍然因稳定金融市场的果断行动受到赞誉。三月份美联储表示,它将做出一切努力支持经济并提供流动资金的行动。美联储具有历史性的行动包括:将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降为零,迅速购买数千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公司债和市政债,以及向非银行提供紧急信贷。与此同时,在财政方面,立法者通过了一个两万亿的刺激方案。分析人士将之描述为帮助美国渡过危机的过渡性融资。它包括直接向个人支付高达1200美元的款项,向企业提供数千亿美元的贷款和补助,增加失业救济金,及支持医院和保健提供者。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这已经达到战时对国家的投资水平。

摘要作者:许沥文 摘要审稿:郝文俊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标题:预估COVID-19造成全球商品贸易下跌的幅度

作者:Gary Clyde Hufbauer and Zhiyao (Lucy) Lu

时间:2020.04.17

原文链接:

https://www.piie.com/blogs/trade-and-investment-policy-watch/covid-19-how-far-will-global-merchandise-trade-fall

摘要:

COVID-19的爆发导致全球经济衰退进而对贸易产生冲击,但是冲击程度尚无法确定。由于中国、欧美等供需方面的冲击、供应链中断以及必需商品的贸易限制增加,贸易下降已呈现不可逆转之势。因此,WTO人士预测这将是贸易“令人不忍直视”的一年。基于过往经验,依赖贸易的国家间将进行相关合作从而促进危机之后的强劲复苏。

参考2008-2010年经济危机:一方面,全球贸易额下降速度和深度远超全球GDP总额下降速度和深度——例如2009年全球GDP下降比率在数值上仅占全球贸易总额下降比率的七分之一;另一方面,商品贸易下跌速度远超其复苏速度——例如2008年十月起仅用四个月商品贸易就跌到了最低点,而其恢复到原来水平却用了十八个月;而这一切冲击也带来了消费者需求下降以及融资方面的相关问题。

反观当下,2020年由于遏制疫情的举措中断了经济活动,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IMF相关人士曾将2020描述为“与2009一样或者更加糟糕的一年”。IMF以及摩根大通均对中美真实GDP增长做出预测——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跌至1.1%,而美国经济将缩水5.9%;摩根大通以及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也对美国季度实际GDP增长做出预测——第一季度为-10%,第二季度为-25%,更甚也可能萎缩50%。

在全球范围内,预测全球实际GDP将下降0.5%-3.4%不等。基于2008年经济危机,预测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额下降或高达24%,出现近十年最大跌幅,而来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预测则显示全球贸易额将下降13%-32%,其幅度取决于复苏所用的时长和恢复效果。综合以上分析,如此规模的收缩将摧毁数百万人及企业。

摘要作者:白婧贞 摘要审稿:熊苏磊

Cato Institute

标题:美中科技之战对遏制流行病造成威胁

作者:Daniel J.Ikenson and Huan Zhu

时间:2020.04.13

原文链接:https://www.cato.org/blog/us-china-tech-battle-threatens-pandemic-containment-more

摘要: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防止中国从商业途径获取美国先进技术并转而将该技术用于军事用途,特朗普政府计划加强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智库观点认为,站在美方的立场来说,阻止中国军方使用美国的先进技术是有必要的,美国只有向所有在关键领域中对中国出口的出口商建立相关出口许可标准才可以实现这一目标,这样也可以更好地监管向中国军方的技术转让行为,但是在习近平主席近年强调“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这一过程的代价非常高昂。

以美国芯片为例,虽然自去年五月以来,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禁止美国出口商向其销售美国制造的商品,但是很多使用美国芯片制造半导体的外国公司仍将其产品出售给华为,如果美国要同时对第三国的生产商建立同样的标准,将会对美国半导体和芯片产品的供应链危害极大;例如在此次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医护人员使用的智能医疗设备的生产成本将会骤升,中国也会转而向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厂商采购半导体材料而导致美国在全球市场份额的降低,也会让像台积电(有17%是对中国大陆出口)这样的公司的出口陷入窘境…

控制和军事有关的尖端技术出口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目标,但是特朗普政府新的出口管制已经超过了这个范围,最令人担忧的是,已经累积了数年的措施和对策,如果继续加码可能会导致双边关系彻底崩溃,对世界经济产生沉重的打击。

摘要作者:韩朗讯 摘要审核:张文博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标题:美国是否背弃了国际金融标准?

作者:Nicolas Veron

时间:2020.04.15

原文链接:

https://www.piie.com/blogs/realtime-economic-issues-watch/united-states-reneging-international-financial-standards

摘要:

面对COVID-19疫情造成的金融震荡,美联储暂时放宽了美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美联储这一举动违背了2008-2010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对全球金融改革的十年承诺。美国的一系列违背国际标准行为的动机并不足以抵消它们对国际金融体系和美国自身造成的破坏作用。

美联储新规违背了《巴塞尔协议III》。4月1日,美联储宣布对于银行杠杆率的临时性调整,使银行在疫情期间更容易满足最低杠杆率要求。美联储的这一协定呼应了国会通过的关于疫情期间援助、救助和经济安全的“CARES”法。该法案在3月27日签署。该法第4014条为银行提供了一种选择,即忽略当前预期信用损失(CESL)的会计业务,此举可以使银行避免因疫情导致经济前景恶化而预见的亏损,使他们的资本状况更为可观。但该法案的行动表明,美国逐渐偏离了20国集团(G20)自2008年以来由各机构制定的全球金融标准综合方案。

美联储做出调整的动机并不令人信服。美国背离全球标准是对全国银行业和一些联邦机构特殊要求的回应,但这些举措是否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有待考察。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像《巴塞尔协议III》这样强有力的资本标准是防止意外事件发生的有效保护措施。全球通行的审慎标准确保了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也保障了美国的利益。此外,它们还防止了国际银行市场最常见的竞争扭曲现象。目前并不清楚美联储放宽资本充足率的举措是否会造成制订巴塞尔协议时试图避免的以上担忧。作者表示美国的一系列决定违反了标准,对美国自身、对世界都造成了体制的破坏。

作者认为美国将因为违背全球金融标准而蒙受损失。尽管美联储对于杠杆比率的调整和国会对于会计信息的调整持续时间可能会延长,但从正式性来看,这些法案应该定性为临时措施。但是,它们反映了美国可能会对全球秩序造成进一步的破坏,比如使金融服务业陷入困境。即便如此,对于G20、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巴塞尔委员会的权威来说,美国这些违规行为并不会对世界造成严重的影响,而美国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比如,美国在全球金融制定领域的领导地位将被大幅削弱。

此前因为坚持一流的金融标准和管理条例,美国从中受益匪浅。一旦美国开始背离全球金融标准,那么美国在经济方面的成就也将趋于下降。

摘要作者:金杰霖 摘要审稿:官炜

其它推荐智库文章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G20如何在对抗COVID-19的斗争中加强对重要医疗物资的获取?

作者:ChadP.Bown

时间:2020.04.15

原文链接:

https://www.piie.com/blogs/trade-and-investment-policy-watch/how-g20-can-strengthen-access-vital-medical-supplies-fight

【Bruegel】不景气而不是滞胀可能会在2020年困扰中国

作者:Alicia,Garcia,Herrero

时间:2020.04.17

原文链接:

https://www.bruegel.org/2020/04/depression-and-not-stagflation-could-

hunt-china-in-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