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

一、学会简介

1.学会的宗旨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的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加强学术活动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对美国经济现状和历史、经济思想和政策的研究,为我国的深化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服务。本学会的业务范围:举办学术报告会和学术讨论会;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年会,探讨美国经济方面的重大问题;组织和协调国内外学术交流或学术讨论会,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编辑和出版学会有关研究成果。

2.历史沿革

1979年中国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全国美国经济学会应运而生,至2008年,经民政部批准,学会改名为中国美国经济学会,日常办事机构设置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A320室。直至今年,本学会已成立41周年。

3.组织机构

本学会主要由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美国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的具有一定的专业学术水平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本学会没有二级学会。

4.管理制度

本学会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教育部和挂靠单位武汉大学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5.会员分布

我会现有会员共计198人,会员分布在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分布在国内共195人,遍布19个省,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湖北省、四川省人数占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