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观点 > 文章详情

新冠病毒与全球价值链时间:2020-03-27  阅读次数:

前言

3月中旬,智库跟踪团队根据Cato Institute,Bruegel,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智库推荐9篇文章观点,并就其中5篇文章形成摘要,内容主要涉及在疫情面前对于价格管控的思考,新型冠状病毒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损失,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相关议题,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对于美国疫情的影响。摘要如下:

Cato Institute

标题:冠状病毒与反“哄抬价格”疯狂

作者:Ryan Bourne

时间:2020.03.05

原文链接:

https://www.cato.org/blog/coronavirus-anti-price-gouging-madness

摘要:

法国政府和亚马逊(Amazon)威胁称:他们将会清除那些趁机上调疫情相关商品(如口罩、洗手液等)价格的商家。也许是由于政府的威胁,美国的许多公司一直保持低价,有些公司甚至在需求上升的情况下打折出售消毒剂。结果很清楚,一旦这些商品出现商场货物架上,马上就会被抢购一空。在英国,大多数药店现在限制每位顾客购买洗手液2瓶,但是这一措施可以通过多次逛商店或者让家人轮流去购买来规避。政府的限价措施意味着谁能够买到商品取决于谁有幸在商店收到新货时在场,或者谁能在监管机构或政府的监管之外找到黑市卖家。实际情况提醒我们,法定价格不再反映现实,稀缺资源仍需要某种分配手段。

因此在这种环境下,价格上涨在遏制过度购买和囤积方面发挥了有益的作用,它还能推动商家加大供应。例如,夏普(Sharp)已将一家电视厂重新定位为生产口罩。如果有明确的利润信号,商家还可能通过加班等方式提高产量进而更多地获取利润。

基于上述分析,在目前这种供应短缺的情况下,适当地提高商品价格可以防止民众囤积商品同时可以引导商家提高供应,所以政府应当慎重考虑是否执行价格管制措施。

摘要作者:张文博 摘要审核:韩朗讯

Bruegel

标题:从中断的全球价值链来看冠状病毒造成的损失

作者:GERARD MASLLORENS,MARIA DEMERTZIS

时间:2020.03.09

原文链接:

https://www.bruegel.org/2020/03/the-cost-of-coronavirus-in-terms-of-interrupted-global-value-chains/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的大流行,使得全球供应链受到严重干扰。欧洲是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部分,且欧洲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全球价值链,通过这些价值链进行中间商品和服务的交易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而中国出口的急剧下降,向欧洲提供的中间商品数量迅速减少,这造成了巨大损失。

基于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我们测量了如果中国停止向欧洲发送货物的直接成本。但是,该成本并不全面,因为中欧贸易还涉及第三国,例如:从中国到欧洲的汽车零部件可能首先经过一个或多个国家,而停止交易将产生间接成本。

为了计算确切成本,作者考虑这些公司在没能力生产的条件下对其他国内公司的影响:结果显示东欧和北欧国家受影响最大,受影响的欧盟公司的总产值中约有3.5%来自中国。从行业部门来看,受影响最大的是计算机电子制造业,其次是纺织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研究方法难以测量德国汽车工业受到的影响,但就投入的价值而言,德国的汽车工业与中国的联系较弱。尽管价值较小,但从中国进口的零件可能至关重要,因此中断可能会危害生产。此外,汽车工业依赖于即时生产,零件不存储而是连续交付。如果供应停止,将没有库存缓冲。

摘要作者:熊苏磊 摘要审稿:白婧贞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标题:新型冠状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作者:Stephanie Segal,Dylan Gerstel

时间:2020.03.10

原文链接:

https://www.csis.org/analysis/global-economic-impacts-covid-19

摘要: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将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低0.5个百分点(从2.9%降至2.4%)。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警告称全年GDP增速甚至可能降至零。

最初被认定为主要对中国产生冲击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场全球性危机:

1.对中国经济影响的早期迹象比最初预测要糟糕。2月份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相关指数跌至历史低点,汽车销量下降了创纪录的80%,1月2月出口下降17.2%,第一季度GDP预期大幅下降。

2.全球需求和供给受到双重冲击。高度依赖贸易的欧洲和日本可能已处于经济衰退阶段,美国第二季度GDP预期萎缩,而与中国供应链相关性最高的国家,如韩国、澳大利亚和日本,贸易增长将出现最大幅度下降。

3.旅游业及其相关行业将受到最严重的冲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警告称,到2020年,COVID-19可能使全球航空承运人损失630亿美元至1130亿美元的收入。

4.经济放缓导致能源需求下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和其他几个主要石油生产国未能达成减产协议导致油价下跌。

5.经济放缓影响金融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3月9日开盘时下跌7%,较其2月19日的纪录高点下跌了约17%,触发“熔断机制”。投资者转向避险资产而导致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可能引发对债务可持续的担忧。

面对疫情,3月3日和9日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RB)紧急下调政策利率,并与其他美国银行监管机构保持协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分别宣布提供500亿美元和120亿美元的融资,以支持低收入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

摘要作者:万雨昕 摘要审稿:肖杰

Bruegel

标题:三个宏观经济问题与COVID-19

作者:Leonardo Cadamuro,Francesco Papadia

时间:2020.03.10

原文链接:

https://www.bruegel.org/2020/03/three-macroeconomic-issues-and-covid-19/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引发了一些卫生、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严重问题。在认识到在这一早期阶段难以给出明确答案的同时,本文作者试图阐明三个重要的宏观经济议题:COVID-19负面冲击的总供求效应之间的平衡是什么?预期增长放缓和未来增长不确定性加大对股价的影响如何?在意大利这个目前受病毒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我们是否看到信贷供应受到影响的迹象?

针对第一个议题,就供给而言,COVID-19具有明显的供应效应:隔离、工厂关闭、供应链中断和流动性受损明显会影响生产。而就需求而言,通过对在COVID-19冲击下,2月3号到3月4号的市场波动性指数、原材料价格指数和全球股票指数,以及美国和欧元区的盈亏平衡通胀变化的研究表明,这次冲击具有显著的减少需求的影响,而且不能排除COVID-19对需求的影响比对供给的影响更大。

而针对第二个议题,由于目前缺乏数据评估COVID-19导致的增长不确定性对股价的影响。于是本文作者借助预期增长率的假设频率分布来分析病毒传播对股价的影响。而极有可能实际发生的情况就是由于COVID-19冲击降低了平均预期增长,同时也导致其方差增加,对增长预期造成双重打击。

针对第三个议题,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在意大利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中小企业受到信贷风险的严重影响。而且,意大利政府是意大利的优先债权人,其借款成本为私人借款人设定了上限。因此,意大利借款人受信贷风险的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

总之,通过对COVID-19短期影响的评估中可以得出三点信息:冲击带来的总需求效应至少与总供给效应同等重要,因此,增强需求的政策是合理的;股市受到了平均预期增长恶化和更大不确定性的双重打击,尽管后者的影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目前,意大利借款人对信贷风险的影响似乎有限。

摘要作者:郝文俊 摘要审核:许沥文

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标题:特朗普的贸易政策阻碍了美国对抗CDVID-19的斗争

作者:Chad P.Bown

时间:2020.03.13

原文链接:

https://www.piie.com/blogs/trade-and-investment-policy-watch/trumps-trade-policy-hampering-us-fight-against-covid-19

摘要:

中美贸易战阻碍了美国与新冠肺炎(COVID-19)的斗争,美国政府对中国医疗产品加征关税迫使中国将这些产品的销售从美国转移到其他市场,导致美国设备短缺与医疗成本提高。而这种必需品的缺少将会加剧美国的健康危机。

作者列举了一些关键的治疗新冠肺炎的医疗产品,并对贸易战前后美国对此类产品的进口做了对比。贸易战前,低廉的关税使得美国能够获取大量物美价廉的医疗产品(其中大约有26%来自中国)。

贸易战发动以来,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许多关键产品的数量急剧下降,对其他国家医疗产品的进口则大幅增加,这一变化对美国医疗保健购买者和提供者造成了困难。扰乱了美国医疗体系对医疗产品的获取。

虽然之后中美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但部分进口医疗产品的关税仍然不低。2020年3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将暂时降低中国部分产品的关税,但只覆盖了少数急需产品。这些政策难以彻底解决问题。

更严重的是,随着新冠肺炎造成了全球性的健康危机,许多国家正在限制其医疗设备的出口,这使美国的境况更加糟糕。

作者指出,在这场危机中,美国需要在贸易方面更加开放与合作。特朗普应立即承认原有政策的问题,停止对从中国进口的关键医疗产品加征关税,并扭转其孤立主义的态度,加强国际合作。

摘要作者:官炜 摘要审稿:金杰霖

【其它推荐智库文章】

【Bruegel】市场崩溃背后的不协调政策,Alicia Garcia-Herrero,2020.03.10

原文链接:

https://www.bruegel.org/2020/03/uncoordinated-policies-behind-market-collapse/

【Bruegel】只有冠状病毒才能让特朗普相信国际合作的好处,Alicia Garcia-Herrero,2020.03.13

原文链接:

https://www.bruegel.org/2020/03/only-the-coronavirus-can-convince-trump-of-the-virtues-of-international-cooperation/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现在是恐慌的时候了吗?,William Alan Reinsch,2020.03.16原文链接:

https://www.csis.org/analysis/it-time-panic-yet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美国哪些州受低油价影响最大?,Nikos Tsafos,2020.03.12

原文链接:

https://www.csis.org/blogs/energy-headlines-versus-trendlines/which-us-states-are-most-exposed-low-oil-pr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