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观点 > 文章详情

新冠病毒:世界经济中的乱入因子时间:2020-03-19  阅读次数:

前言

3月上旬,智库跟踪团队根据Cato Institute,CEPII,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等智库推荐7篇文章观点,并就其中7篇文章形成摘要,内容主要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对原油市场的冲击,对美国药物供应的影响以及建议当局采取的应对措施。摘要如下:

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标题:设计有效的美国对冠状病毒的政策应对措施

作者:David Wilcox

时间:2020.03.03

原文链接:

https://www.piie.com/blogs/realtime-economic-issues-watch/designing-effective-us-policy-response-coronavirus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将会造成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的衰退。美联储在3月3日做出回应,将政策利率下调1/2个百分点。更不寻常的是,美联储将下一次利率调节委员会的定期会议提前了两周。在此时,真正的问题是经济衰退将会持续多长时间以及经济衰退会有多严重。

对此作者的态度是悲观的。基于其他国家所采取的对策,美国很难处理得更好。因此,美国迫切需要明智且迅速的政策回应。

作者认为美国应优先应对公共危机。第一步是锁定足够的公共资金。2014年,54亿美元的紧急资金被用于抗击埃博拉。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性更高,本次政府应提供更多的资金。其次美国应确保有足够的资金来开发可以广泛使用的快速检测装置,以及保证医疗资源的充足。

作者认为制定经济政策对抑制经济衰退至关重要。由于此次疫情的特殊性,通常应对经济衰退的工具在短期内效果并不明显。典型的衰退包括需求相对供应的短缺,而在近期出现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它同时涉及供给和需求的负面变化。由于常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不适用于纠正供应链的中断,因此美联储的降息和财政刺激措施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产生太大影响。

作者在文中提出了一种可能的对策:美国应立即采取行动,预先削减为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计划提供资金的工资税。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工资税削减2个百分点将会使年收入为6万美金的家庭多收入600美元。这种减税政策虽然无法惠及每个家庭,但比削减联邦所得税要好很多。同时可以将该政策设置为,在失业率回到法律规定的阈值以下时到期。鉴于目前的低失业率似乎与稳定的通货膨胀一致,将阈值设定为5%较为合适。

当然作者认为也可以采取其他方法。例如,美国财政部可以选择向每位在2019年缴纳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的公民支付600美元。无论采取哪种举措,速度都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美国可以高度自信地认为他们可以采取正确的行动,并在需要的时候迅速拿出现金。此外,基本的触发机制应被保留,为增强财政的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摘要作者:金杰霖 摘要审稿:官炜

Cato Institute

标题:在不进行旅行限制和移民限制的情况下,降低COVID-19危害的好办法

作者:Alex Nowrasteh

时间:2020.02.28

原文链接:

https://www.cato.org/blog/less-costly-ways-reduce-harm-covid-19-without-travel-immigration-bans

摘要:

新型肺炎已经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蔓延成为了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出于对新型肺炎的恐惧,一些美国议员呼吁暂时切断来自中国的旅行与移民,以此降低美国本土爆发疫情的可能性,但这种做法成本高到无法想象。

作者观点认为,这里提出了四个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一:征收庇古税以抵消疫情的负外部性,对可能传播新型肺炎的行为征税,例如提高前往感染率高的国家的机票价格;同时可以将这一税收收入补贴给有助减少疫情传播可能的行为,例如鼓励人们加强手部卫生。二:运用科斯定理,作者表示如果财产权是安全可转让的,双方均可改变自己行为或交换资源来减少外部性或补偿受到损害的人,政府就可以把财产权和债务分配给不同的当事方,例如让航空公司对旅客健康负起责任。三:减少不完善信息,疫情爆发的部分原因是由于许多患者还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也不了解自己所在地区的风险,所以政府可以尽力为人们提供疫情最新信息,这样许多人可能会自愿采取行动来减少疫情的传播。四:建立法规,政府可以通过法律形式给公共营业场所制造压力,强迫他们在人流密集处做好防疫工作,如体温检查和提供消毒物品,以此来遏制疫情传播。

摘要作者:韩朗讯 摘要审核:张文博

Bruegel

标题:意大利实行刺激手段,从冠状病毒中拯救意大利经济

作者:Simone Tagliapietra

时间:2020.03.03

原文链接:

https://www.bruegel.org/2020/03/to-save-the-italian-economy-from-the-coronavirus-rome-prescribes-a-stimulus/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给意大利带来了多方面的巨大损失,面对现状,意大利当局决定实行三步走战略来抗击当前的困境。

2020年2月21日至2020年3月1日之间,意大利境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已超过1800人,其中50例死亡。由于没有准确信息可以预测这场疫情的经济影响,意大利国内已出现恐慌。

疫情主要影响意大利北部地区,而这些地区作为意大利经济支柱、贡献了超过65%的GDP。疫情除严重影响制造业以外,也同样会蔓延到其他的领域,例如旅游业。由于疫情爆发,大量的游客开始刻意避开意大利,几家航空公司也取消了飞往意大利的航班。游客的减少、旅游业的下滑对于旅游收入占全国GDP13%、就业人数占全国15%的意大利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

面对可见的损失,意大利制定了三步走战略抗击困境:首先,政府批准了一项九亿欧元的计划来支持受影响最重的11个城市。采用了包括:(1)暂停发放抵押贷款 (2)停止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险 (3)为国家停工补助基金提供额外资金 (4)为工人提供1500欧元的经济援助 (5)增加企业担保资金等一系列措施。

而后,又采取额外的36亿欧元计划来支持全国整体经济,将也导致2020年官方赤字上升0.2%。采用了包括:(1)对收入下降25%的公司实行税收抵免(2)为企业减税,尤其是在旅游和物流领域 (3)为医疗服务提供额外资金(4)为国家停工补助基金提供额外资金。当刺激方案即将出台的时候,意大利经济部长瓜尔蒂耶里指出“由于我们面临客观的特殊情况,所以这36亿欧元符合《欧元区稳定和增长协议》的灵活性”

另外,政府准备提出一套结构性措施以重新启动在该国的投资。如果疫情进一步升级或持续时间延长,将在欧盟层面推动联合行动,通过寻求财政刺激和政府减税来实现对经济的支持。

综上所述,冠状病毒在意大利的经济影响将取决于其在该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播时间和范围,这将从需求和供应两方面决定意大利经济损失的数量级,因此这场疫情的形势变化也同样决定了应对措施的制定规模与形式。

摘要作者:白婧贞 摘要审核:熊苏磊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标题:石油输出国组织面临新型冠状肺炎

作者:Frank A. Verrastro,Larry Goldstein,Albert Helmig

时间:2020.03.03

原文链接:

https://www.csis.org/analysis/opec-confronts-covid-19

摘要:

近来,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再次召开会议,暖冬、充足的石油供应、不断增长的库存以及因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而导致的需求预测恶化,将迫使OPEC采取额外措施。预计OPEC将扩大并延长其减产协议。成员国几乎肯定会试图重新控制市场,但面对未知的不确定性,无论即将做出怎样的努力,都有可能落空。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性从中国蔓延到东南亚、中东和欧洲部分地区、拉丁美洲,以及最近向美国蔓延,大宗商品价格直线下跌。全球性流行病的威胁使政府采取限制旅行,隔离受影响人群,关闭学校和企业等措施。而航空旅行与经济活动的减少与炼油厂的关闭将导致原油需求以每天数百万桶的速度减少。尽管OPEC遵守1月份的减产承诺,甚至不惜利比亚减产带来额外损失,但预计季度库存仍将增长。

那些以更高价格对冲产量的美国生产商可能会继续生产石油,这极可能破坏OPEC在未来几个月的努力。OPEC最初提议削减产量使石油保持在本应处在的价格之上,但面对着被削减的石油如何引进市场的挑战。尽管目前影响OPEC过去两年多的产量冻结协议可能会再次延长(至少短期),但近期和长期面临的更多挑战将继续使欧佩克的分析、规划和未来战略复杂化。

摘要作者:肖杰 摘要审稿:万雨昕

CEPII

标题:新型冠状病毒:世界经济中的乱入因子

作者:Michel Fouquin, Jean-Raphaël Chaponnière

时间:2020.03.02

原文链接:

http://www.cepii.fr/BLOG/bi/post.asp?IDcommunique=786

摘要:

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世界保护主义抬头的等不确定因素众多的阶段,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再次冲击中国经济,也将在长期对世界经济带来影响。此次危机将比二战以来人类遭遇的其它瘟疫影响更大,也凸显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脆弱性和向区域经济收缩的趋势。

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首先体现在国际贸易方面。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国出口优势明显减少,且进口量同时减少。在鼓励内需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家庭消费还是低于国际水平,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很有可能低于6%。

疫情对中国的影响也体现在国内经济冲击方面。武汉是中国重大的铁路交通枢纽,也是汽车制造业、光纤产业、电子制造业生产的重要地区。由于疫情原因,武汉的第一季度的生产活动近乎停滞。由于隔离措施,交通运输业、餐饮业、零售业等多个行业受到不良影响。但由于中国发达的线上销售渠道,对零售业的影响有可能降低。中国政府出台系列措施来减轻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包括央行投放流动性和降息放款减轻企业负担。

与2003年SARS爆发相比,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疫情影响蔓延到世界范围。全球旅游业首当其冲,其次是中国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减少直接影响世界市场(如原油价格下跌),最后是中国区域电子产品组装链的停滞,世界各国生产对中国有不同程度的依赖性,这些趋向进一步加剧了美国主张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展望经济发展的前景,中国经济不会很快地恢复过来,因为与SARS那一年第二季度经济迅速恢复相比,新型冠状病毒有更强的传染力且更难以控制,中国也不具有当时的出口优势而只能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尽管疫情在中国目前似乎得到控制,但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对全球经济同样构成巨大挑战。

摘要作者:孙连莹 摘要审稿:潘侯昌

标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同样也是一场世界危机

作者:Sébastien Jean

时间:2020.03.10

原文链接:

http://www.cepii.fr/BLOG/bi/post.asp?IDcommunique=790

摘要:

当前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尽管中国当局极力遏制这种流行病的蔓延,新型冠状毒的影响已经波及世界。

为阻止疫情蔓延的相关措施限制了消费,并使交通运输和生产活动陷入瘫痪。生产和需求同时受到重创,供应链的断裂影响消费者的同时也不利于生产商。由于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这次疫情也可能影响其未来的国际经济结构。国际分工造成世界经济的脆弱性,来自于位置较远的其他国家的供应也容易受到距离的干扰。

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亟待评估,但风险评估的结论取决于各国如何看待风险以及各国是否还信任国际市场。例如2008年次贷危机,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参与者甚众,市场曾因过度关注个体的风险分析,而没有充分考虑整体受到冲击的可能性。又如厄尔尼诺现象曾使世界大米欠收,世界大米危机后,主要大米进口国对国际市场的信心大不如前。

欧洲对依赖中国的经济结构应该存疑。中国生产的瘫痪和对医疗设备的需求增加,造成供应中断,中国当局禁止出口短缺产品。这表明应该重新评估进口策略,求助于距离遥远且集中的分包商或子公司将带来风险。此外,对中国的依赖问题体现在中国在某些高科技领域的主导地位,这造成对某些电子产品和部件出现短缺的担忧。从长远来看,它给欧洲提出了在危机局势中把握经济战略自主权的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是一种罕见的现象,它不会深刻持久地改变全球化的基本事实。但它暴露出来的国际市场的脆弱性和与其联系的相关风险,对企业和政府的选择将产生持久影响。这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在许多方面也是一场全球性危机。

摘要作者:孙连莹 摘要审稿:潘侯昌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标题:冠状病毒的爆发可能中断美国的药物供应

作者:Yanzhong Huang

时间:2020.03.05

原文链接:

https://www.cfr.org/in-brief/coronavirus-disrupt-us-drug-supply-shortages-fda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迫使大量中国药品制造商停工,这对药品供给极度依赖中国和印度的美国来说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因为印度和中国的原料价格更低,制造业受到的管制更少,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公司越来越多地从印度和中国进口药品。因此,美国现在严重依赖中国和印度的药品供应。

有关数据显示,美国药物中大约80%的基本成分,即有效药物成分(API),来自中国和印度。美国还依靠这两个国家供应非专利药品,这些药品占美国人服用药品的90%。印度供应美国40%的非处方药和非专利处方药。

目前,中国的情况正在改善,但中国工厂的关闭使印度的生产放缓,因为印度的仿制药配方中四分之三的原料药来自中国。印度政府最近命令其制药业停止出口26种制药产品,大部分是抗生素。这一决定可能使某些药物,特别是抗生素,在美国更为短缺。

许多美国制药公司有几个月的原料药供应,但如果中国工厂在一个持续的时期内以低产能运作,美国制药公司可能面临补充库存和提高价格的困难。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要求美国制药生产商评估其供应链,并将任何预期的中断上报。短期来看,美国应考虑提升API的制造能力,以弥补药品供应短缺。从长远来看,美国制药公司也应该重新考虑其供应链,并使原料药供应多样化,以减少对中国和印度制造商的依赖。

摘要作者:许沥文 摘要审稿:郝文俊

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标题:中美货币协议会引发新的紧张局势

作者:Jeffrey J.Schott

时间:2020.02.07

原文链接:

https://www.piie.com/blogs/trade-and-investment-policy-watch/us-china-currency-deal-will-provoke-new-trade-tensions

摘要:

特朗普总统声称中国通过操纵汇率来获取贸易竞争优势,15年前确实如此,但近年来却不然。尽管最近宣布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及两国对汇率政策的新义务,特朗普政府仍然采取着对中国商品与服务的进口限制。

中国已经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接受了执行汇率政策的义务,因此美国可以对人民币汇率操纵提出质疑并进行干预。作为回报,美国财政部放弃将中国指认为汇率操纵国。中国看似没有付出太多,但却为美国新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打开了大门。

如果在双边磋商中美国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投诉未能得到满意解决,美国就能认定这是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而采取行动。从本质上来讲,这将导致贸易战的僵局和随后的单方面行动。而中国可以接受美国的行为,或是退出协定(这将重新点燃贸易战)。

美国贸易法允许使用贸易措施来执行汇率政策,拓展了美国官员根据现行美国法律应对汇率操纵的渠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作为与中国进行汇率纠纷的裁判和陪审团,贸易保护主义者推动国会修改美国贸易法以便美国官员可以采取贸易措施来管理汇率。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最终法规为了实现贸易保护主义而修改了汇率操纵的定义,这无疑违反了WTO的补贴义务与美国汇率政策。

中美货币协议使汇率政策制定政治化并可能引发新的贸易紧张局势。美国的货币政策成为了美国维护本国利益的有力武器。

摘要作者:官炜 摘要审稿:金杰霖

本推送旨在为读者提供关于美国最新的多样化资讯,所摘译文章不代表本推送观点。

【责任编辑】

潘侯昌

【特别感谢】

武汉大学美加所

郭凛老师